活动公告
活动公告

【招募】新材料+U丨交叉学科项目团队招募成员(第四批)

2022-03-29

为进一步助力“新文科”建设,探索人文社会科学交叉学科创新和拔尖人才培养的特色路径,创业学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人工智能+X”学科交叉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项目(“阿西莫夫”计划),协同校内部分科研创新、师生创业团队,拟开放一批创新创业项目,供全校全日制在籍学生加盟,培养更多“复兴栋梁,强国前锋”。项目优先面向阿西莫夫计划学员招募,且按照培养计划进行培训并计入学分。项目分批开放,第四批开放项目由理学院化学系教师科研团队提供。本批次项目以“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为核心,内容涵盖产品设计、实验室研发、专利申请、校企合作、市场营销等科技产品研发推广流程的关键环节,有助于成员了解新材料应用、产品研发、知识产权申请与保护等实践知识技能。本批次项目将依据实际进展,视学员参与程度联合申报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若干项。

序号:1

项目名称:文献书画的预防性保护

指导导师:张小岗

主要内容:人类的发展是一个继往开来的过程,文化的继承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根本原因和基本动力,而文献书画正是这种社会文化传承的桥梁和纽带。特别是各类古籍为研究古代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地理、交通、社会生活、民族关系、宗教史、艺术史、文化交流史等各个方面都提供了极其珍贵的资料,而古籍文献书画本身所具有的艺术价值也是一份值得后人去总结和欣赏的宝贵遗产。目前我国各图书馆收藏的古籍文献多达3000万册(尚不包括散落民间和流落海外的文献)。如何保护和传承这些不可再生资源,让这一珍贵财富世代相传,是文化建设者需要关心的重大问题和使命。团队在纸质古籍文献脱酸新方法、古籍文献的加固、纸质材料的老化机理及模拟、纸质材料的紫外线防护等方面开展了较为系统的研究。本项目将在前期研究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上述研究成果的应用性拓展,并争取申报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1-2项。

要求:本项目拟招收3名全日制在籍学生,以本科生为主。申报成员需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对实验科学及工程实践感兴趣,不限专业。

序号:2

项目名称:可降解口罩

指导导师:关丽

主要内容:新冠病毒爆发后,口罩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据统计,全球每月约消耗1290亿个口罩,这些口罩使用后大多没得到有效的无害化处理。目前,常用的口罩主要由聚丙烯纤维制备而成,聚丙烯需要大约450年才能完全分解,因此随意丢弃的口罩将会对地球生态环境带来长期的影响。除此之外,丢弃的口罩在光照、风沙等自然力的冲击、侵蚀之下,将慢慢分解为肉眼看不到的微塑料,这些微塑料可能会随伴随呼吸进入人体,对人类健康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制备可降解口罩,对于解决抛弃型口罩带来的生态和健康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利用可降解纤维制备的一次性口罩,可在生物酶等的作用迅速降解,降解产物对环境无污染,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非降解抛弃型口罩造成的危害。我们在前期的工作中,与江苏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初步制备了具有可降解效应的纳米纤维膜,相关的结果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Chem. Eng.J.2021,426,131947)上。本项目中,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具有良好过滤效果、降解效应且成本相对低廉的核心过滤材料,制备具有可降解效应的抛弃型口罩,争取申报发明专利或实用新型专利1-2项,并进一步探索与企业合作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

要求:本项目拟招收5名全日制在籍本科生。申报成员需具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对实验科学和工程实践具有较高兴趣,专业不限,且鼓励全校各学科领域同学积极参与。

序号:3

项目名称:基于中国特色植物资源的护肤品

指导导师:马欣蕾

主要内容:《“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支持在化妆品的消费品领域培育一批高端品牌。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显著。化妆品产业作为我国美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迎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代,相关配套制度也逐步健全。2021年1月1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相关规范性文件和一系列技术指南也陆续出台,对进一步加强化妆品备案注册管理和鼓励化妆品行业技术创新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与此同时,国家对中国特色植物资源应用的支持办法,为国内化妆品企业在生产和研发方向上提供思路,也为化妆品行业材料创新提供了重要资源。基于上述背景,本项目拟以中国特色植物资源提取物为原料,关注植物提取物的功效原理和应用机制,探索开发具有中国特色的护肤品。项目参与者将会对化妆品效能及评价有进行深入理解,对化妆品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沿有较全面认识。除实验室实操、化工生产观摩外,项目学员将有机会参与2-4项专利的申报,以及产品商业化运营的全过程。

要求:本项目拟招收5名全日制在籍本科生。项目成员需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对实验科学及工程实践具有较高兴趣,专业不限,且鼓励全校各学科领域同学积极参与。

有意愿的同学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问卷,本报名长期有效,欢迎大家踊跃投递!

扫描二维码报名后,请将个人简历发送至邮箱:rdcyxy2@163.com,填写问卷且发送简历全部完成后方视为报名成功。报名后请等待进一步通知。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62515432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热线:62513514 李老师 罗老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知行F楼4层

邮编:100872    电话:010-62513514    传真:010-6251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