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Institute of Entrepreneurship & Innovation,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是中国人民大学响应党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号召,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于学校“十三五”规划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方案设立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组织。学院于2015年6月正式揭牌成立,由校党委书记张东刚教授、校长刘伟教授担任顾问,现任院长为副校长胡百精教授。

创业学院在我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相关工作,以“养报国之心,育创业之才”为使命,以“学生满意、国内一流”为建设愿景,主要职能包括;组织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普及创新创业知识;组织开展创业训练,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支持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服务创业企业孵化;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公共平台,打造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圈等。

创业学院依托学校长期以来形成的“‘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创业教育、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创新、创意和创业’等三个‘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着力构建涵盖四个层次的教育教学体系,包括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教育”、面向有创业意向学生的“系统教育”、面向有创业目标学生的“重点教育”以及面向创业实践学生的“实践教育”四个层次,打造“基础课程-选修课程-核心课程-实践课程”相衔接的课程体系,重点突出“普及、融入、互联、开放和协同”五大特点,以达成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扶持创业项目以及创造创新创业机会等五个建设目标。

创业学院积极整合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搭建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创业教育生态圈。学校同时聘请劳动人事学院、商学院、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学生处、文化科技园、法学院、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担任创业学院副院长,学院设置综合服务办公室、创业教育中心、创业训练中心、创业实践中心等执行部门,组织“创业之星”大赛、创业教育国际论坛、创业沙龙等各类品牌活动,同时积极筹建创业教育基金、投资基金,聘请一批创新创业界的知名专家、企业家为“创业指导高级导师”。除在校内组织运营了多处众创空间、孵化器外,在广州市、苏州市、贵阳市、北京清创科技孵化器、瀚海智业等地方、企业设立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实训基地、孵化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持续帮扶、全程指导和一站式服务。

创新是大学永恒的主题。中国人民大学创业学院将持续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优势,积极融入以“立德树人”为理念的学校人才培养体系,配合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步伐,推进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变革,力争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中发挥引领作用。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热线:62513514 李老师 罗老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知行F楼4层

邮编:100872    电话:010-62513514    传真:010-6251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