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公告
活动公告

【招募】人工智能+U丨交叉学科项目团队招募成员(第二批)

2022-03-04

创业学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人工智能+X”学科交叉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项目(“阿西莫夫”计划),协同校内部分科研创新团队和校友创业团队,拟开放一批科研创新创业项目,供全校有想法、有意愿的全日制在籍学生加盟。项目优先面向阿西莫夫计划学员招募,且按照培养计划进行培训并计入学分。项目分批开放,第一批项目已于2022年2月23日在创业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同步发布,现开放第二批项目。本批次项目由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创新团队提供,集中于人工智能现实场景应用领域,具体信息如下:

序号:8

项目名称:心境配图:社交媒体内容智能配图

指导导师:窦志成

主要内容:在万物互联的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媒体作为人与人的信息传播媒介发展迅猛,在媒体创作的各种实际应用场景中,文本与图像之间通常只有较为抽象的关联,文章中的文字和它搭配的图片反映了创作者当时的心境,而非文本和图像模态之间描述性的语义相关性。本项目研究一种互联网媒体配图模型,使得跨模态检索结果由生硬的描述性事实转变为更贴近于人的思考与表达方式,并研发一款端到端的互联网媒体创作配图系统。

应用场景: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我国手机互联网资讯媒体用户规模达7.26亿人,使用率达81%,本项目能够解决广大媒体创作者配图难的痛点,启发创作思路,在各种互联网创作媒体场景下(如微博、微信公众号、知乎等)具有重要实践意义与应用价值。

要求:招收3-5名学生,以下条件符合一项即可:(1)具有较好程序设计基础,对人工智能算法感兴趣的学生;(2)对互联网产品有较为深入理解,具有商业思维和工作激情的文科学生。

序号:9

项目名称:融合案件要素的类案检索算法及系统

指导导师:窦志成

主要内容:2020年7月份,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法律适用加强类案检索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人民法院办理案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进行类案检索:(一)拟提交专业(主审)法官会议或者审判委员会讨论的;(二)缺乏明确裁判规则或者尚未形成统一裁判规则的;(三)院长、庭长根据审判监督管理权限要求进行类案检索的;(四)其他需要进行类案检索的。并提出,对规定的应当进行类案检索的案件,承办法官应当在合议庭评议、专业(主审)法官会议讨论及审理报告中对类案检索情况予以说明,或者制作专门的类案检索报告,并随案归档备查。因此,面向法院、检察院等各种司法机关,提供智能、准确、高效的类案检索系统以及检索报告,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推广的空间。

应用场景:面向法院、检察院等各种司法机关,提供智能、准确、高效的类案检索系统以及检索报告,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推广的空间。

要求:招收3-5名学生,以下条件符合一项即可:(1)具有较好程序设计基础,对人工智能算法感兴趣;(2)法学相关专业的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生或博士生,对“人工智能+司法”交叉研究及应用有浓厚兴趣。

序号:10

项目名称:基础设施安全监测智能系统

指导导师:孙浩

主要内容:重要基础设施(如高楼、桥梁等)的安全关乎国民经济发展与人们生产生活,对其进行实时监测、评价、风险预警,是重要而亟需的。本项目将开发一套基础设施安全监测智能系统,实现监测大数据高效管理、异构数据融合与挖掘、安全状况指标化实时评测、潜在风险及时预警等功能。要求开发一套完整的系统,包含用户友好的可视化界面,并在实际的监测结构上实施验证。

应用场景:运用该智能系统对桥梁和高楼的监测大数据进行在线管理,对结构的健康状况实时评测,为基础设施安全与健康管理提供信息基础,将在实际应用中得到验证。

要求:招收3-4名学生:本科3年级以上(含本硕博),数学好、编程好。

序号:11

项目名称:智慧健康监测与居家养老服务平台

指导导师:周骁

主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关于倡导智慧养老的政策陆续出台并取得广泛关注。2013年,全国老龄委专门成立了“全国智能化养老专家委员会”;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2017年,工信部、民政部、卫健委三部门联合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上述政策的出台标志着智慧养老已经开始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而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黄金期。目前,老龄群体独自居家养护现象也日趋普遍,如何做好老年人日常健康监护工作, 实现为其提供健康评估、病情分级预警等服务,以及早预防疾病发展,及时发现突发情况,降低老年人意外死亡的风险,是当前社会急需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应用场景:智慧健康监测与居家养老服务平台主要面向居家老年用户,通过可穿戴健康跟踪设备和房间内设置的传感器,监测老年人的生理参数数据和行为活动数据,针对居家健康监护系统中健康评估与预警功能的实现进行研究开发。该产品的开发将提升老龄人口健康生活质量、降低家属看护成本、为我国老龄化社会时期的智慧养老生态服务建设助力。

要求:招收3-5名学生:(1)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生或博士生;(2)具有科研热情和兴趣,有较好的数学、人工智能算法和编程基础;(3)有智慧家居、智慧健康和智慧城市相关研究项目经历者优先。

序号:12

项目名称:人工智能驱动的贵金属饰品自动化设计

指导导师:许洪腾

主要内容:金银等贵金属饰品所蕴含的价值有相当一部分取决于饰品的艺术设计水平。然而,艺术设计具有主观性强,缺乏量化评价标准等特点。这些特点导致了优秀的艺术设计具有天然的稀缺性——不仅难以产生,更难以被发现。因此,目前贵金属饰品市场上存在大量设计平庸且高度同质化的产品,无法有效地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如果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设计出具有艺术价值的贵金属饰品,对于商家和消费者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更可能会催生出面向大众的饰品“私人定制”产业。针对这一课题,本项目拟结合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计算图形学等先进的计算机科学技术,实现人工智能驱动的贵金属饰品自动化设计。

应用场景:(1)基于图片的饰品图片生成,包括收集海量饰品图片,构建并学习深度生成模型,实现贵金属饰品图片的自动生成;(2)结合饰品图片附带的产品介绍和用户评价,实现基于文字描述的贵金属饰品图片的条件生成模型,并对用户满意度进行预测;(3)研究从饰品的2D图片到饰品的3D设计文件的自动生成方法,实现“文字描述—2D图片—3D设计文件”的“端到端”自动化设计范式。

要求:招收2-5名学生:(1)本科2年级或以上,硕博研究生均可参与;(2)有机器学习基础、计算机编程(Python、C++、Cuda)和系统开发经验者优先。

序号:13

项目名称:人工智能欺诈检测

指导导师:刘勇

主要内容: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欺诈问题日益突出。为此,设计相关人工智能算法检测可能的欺诈交易,快速锁定可能存在风险的用户,成为防范欺诈风险的重要手段。本项目拟基于因果推断、图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技术,设计基于图神经网络的欺诈检测算法,设计具有一定理论保障的能有效识别欺诈交易的模型。

应用场景:主要应用是线上交易欺诈、贷款欺诈等场景。指导老师与微信有合作,相关成果可以直接应用于微信支付的交易欺诈场景中。

要求:招生2-4名学生:(1)高年级本科生、硕士生或博士生;(2)掌握pytorch编程框架,了解(最好熟悉)深度学习等相关知识和编程技巧。

序号:14

项目名称:模拟虚拟人物眼部动作

指导导师:宋睿华

主要内容: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最关注的往往就是他人的眼睛。在听到别人说的话时,我们的眼睛并不是死板地盯着某一个地方不动或者是毫无规律地转动,而是根据听到语句产生相应的运动(例如,当提到天空时,我们的眼睛会更多地向上方看)。在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元宇宙概念愈发火热的今天,虚拟人物、虚拟偶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种场景中。我们与这些虚拟人物进行交互时,会希望这些虚拟偶像更加灵动、反应更加自然。本项目研究一种模拟虚拟人物眼部动作的模型,模拟虚拟人物在听到某个语句时眼部的运动情况,可应用于不同的场景。

应用场景: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市场规模;普华永道预测,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1.5万亿美元;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元宇宙市场的潜在规模将达8万亿美元。在元宇宙产业中,用户普遍地要与数字人物进行交互。本项目的成果可以运用到元宇宙产业中,让数字人物更加真实自然,提升用户与数字人物进行交互的体验;除此之外,本项目也可以用于虚拟偶像、游戏NPC等场景下,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要求:招收3-5名学生,以下条件符合一项即可:(1)有较好的编程能力,对人工智能有一定了解;(2)对元宇宙等概念有较为深入理解,且商业嗅觉敏锐的学生。

有意愿的同学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问卷,本报名长期有效,欢迎大家踊跃投递!

扫描二维码报名后,请将个人简历发送至邮箱:rdcyxy2@163.com,填写问卷且发送简历全部完成后方视为报名成功。报名后请等待进一步通知。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62515432

联系我们

Contact Us

咨询热线:62513514 李老师 罗老师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知行F楼4层

邮编:100872    电话:010-62513514    传真:010-62515050